logo


人文洞庭平台确定2017年科研指标

类别: 管理制度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4-26
 

日前,本网记者从“人文洞庭”平台了解到,在我校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324日专题工作会议之后,平台主任魏饴教授随即召开了该平台全体研究所长会议,提出了“以出一批标志性成果为目标,认真筹划、积极部署2017年年度科研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与发展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谷正气教授的讲话精神。一个月以来,该平台所辖7个研究所均建立了值班和出勤制度,确保每个研究所每天都有研究人员驻所办公;每个所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平台建立了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议制度,督促检查一季度科研工作进度,部署下一季度工作安排。

现将人文洞庭各研究所2017年年度工作计划公布如下:

一、抗战精神与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陈致远教授)

1.申报一项省级科研课题。

2.出版《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7本)。

3.发表论文6篇以上,其中c刊以上3篇,指导学生发表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4.继续参与常德抗战名城建设和常德市博物馆升级改造的学术咨询工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5.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6.创办“细菌战罪行研究”网站。

二、传统文化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夏子科教授)

1. 申报一项省级科研课题。

2.开展环洞庭湖区文艺资料搜集,为洞庭湖区文艺数据库建设打好基础。

3.发表论文5篇以上,其中c刊以上3篇,指导学生发表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4.出版《新世纪以来洞庭湖区域文学创作论》(与文艺创作与评论所合作)。

5.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6.积极参与常德市精神文明办开展的《感动常德人物微电影大赛》创作活动,助推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三、专业转型与创新教育(所长:聂钠副教授)

1.积极申报一项省级以上课题。

2.在创新创业思维指导下撰写教研教改论文5篇以上,其中2-3篇在c刊发表,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3.协同地方旅游文化建设工作:跟进常德市博物馆山水文化展厅布展,完成花垣“中国第一家科普旅游体验小镇项目”的策划,推动桃花源旅游商品主创设计和产业化实践,探讨太阳山科普旅游基地建设和壶瓶山、东山峰滑雪项目的开发,落实柳叶湖、桃花源古镇、桃花源景区旅游导游词创作,加强与常德市旅游创客空间的建设,鼓励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相关会议和培训活动等。

4.协助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开展相关工作,鼓励师生开展“双创”成果培育。

5.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四、文艺创作与评论研究所(所长:张文刚教授)

1.以《洞庭湖的文学书写以及价值》为选题,出版论文集或著作。全年撰写论文5篇以上,在c刊上发表论文2-3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2.出版《新世纪以来洞庭湖区域文学创作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组织本校学生参与文学创作与评论,培养其文学素养和品鉴能力。

4.参与和举办地方文艺作品研讨会,推动地方文艺创作的发展和繁荣。

5.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五、非遗传承与演艺品牌(所长:吴修林教授)

1.积极申报《澧水船工号子的文化与传承研究》省市课题,为地方文化建设服务。

2.刊发5篇以上学术文章,其中1篇上中文核心期刊(北大版)。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3.认真组织《武陵风韵》精品剧目参加省教育厅、文化厅主办的“雅韵三湘·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三场,弘扬地方艺术特色,丰富湖湘文化(10月)。

4.协同创新话剧《热血老兵》公演和巡演,讴歌新时代最美人物,服务地方精神文明建设(5月)。

5.参加6月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编创、编排节目:舞蹈《土家铜铃》、《建设者》、《梦一生》;合唱《江雪》、《歌唱二小放牛郎》、《千里之行》、《龙的传人》;器乐《沙漠玫瑰》、《倾杯情》等,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5月湖南省第十一届金钟奖比赛;积极准备参加8月全国第二届“黄龙动听”音乐节合唱比赛。

6.建立丝弦传唱班(学生20人),对接地方文化发展需要,落实校地协同创新。

7.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六、美术研究所(所长:郭娓教授)

1.继续开展国家艺术基金课题研究和作品创作。

2.刊发论文5篇以上,其中1篇以上中文核心期刊(北大版)文章。指导学生发表论文3篇;完成本科学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

3.着力推进“湖南文理学院桃源民间美术文化研究院”建设,尽快催生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成果。

4. 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七、刘禹锡研究所(所长:曾祥永教授)

1.积极申报市级横向项目,争取把刘禹锡研究列入全市文化建设项目支持。

2. 召开一次竹枝词学研讨会湖南幼儿师专(6月份);参加全国刘禹锡研究会洛阳学术研讨会(9月份)

3.出版《竹枝词研究论文选集》(5月份,湖南人民出版社)

4.出版《仿陋室铭作品选》(11月份)

5. 派出1-2人次参加相关国际学术研讨会,2-3人次参加国家级学术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到本所指导工作。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7197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