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钟相草坪大起义研究》首发式座谈会在草坪举行

类别: 管理制度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10-23
 

钟相画像

1022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教授陈致远、周星林的新著《钟相草坪大起义研究》首发式座谈会在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隆重举行。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党组书记、省历史学会会长王晓天研究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王继平教授,湖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省历史学会秘书长王国宇研究员,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先初教授,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副书记王时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红华,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常德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第一会长莫道宏,常德市人民政府原巡视员、常德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培明,原常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常德市湖湘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万常明,常德市刘禹锡研究会副会长、常德市出版发行协会会长魏胜权,以及湖南文理学院历史学教授熊英、草坪镇党委书记欧阳雁、镇长麻琦松等参加了座谈会。

《钟相草坪大起义研究》以800多年前发生在洞庭湖区域的钟相、杨幺起义为线索,主要着眼于对起义发动者钟相开展研究。据考证,钟相为“鼎州武陵县唐封乡人”,即今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人,他曾在水莲寺一带秘密从事宣教和组织工作20余年,为草坪起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由该书作者之一、湖南文理学院文史学院副院长周星林教授主持,欧阳雁代表草坪镇党委、政府致欢迎词,陈致远教授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动因、基本经过和主要内容,省历史学会王晓天会长、王继平副会长、王国宇秘书长、陈先初教授等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草坪经济和文化发展献计献策,鼎城区委副书记王时雨代表鼎城区委、区政府向各位来宾和专家表达了谢意,并希望在此学术专著的基础上,将钟相草坪大起义的故事用通俗的方式,如小说、电影等文艺作品进行演绎,取得更大的宣传效果。最后,莫道宏同志做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草坪镇党委、政府是一个善于谋事的班子,通过《钟相草坪大起义研究》这本书,破译了“草坪”密码,揭开了草坪的神秘面纱,让我们发现,草坪的先民不仅勤劳善良,而且充满理想主义思想,“等贵贱、均贫富”政治口号的提出,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今天的草坪人与时俱进,发扬先民们留下来的光荣传统,勤劳善良、勇于创新,在打造“文化名镇、工业重镇、旅游强镇”的战略布局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是鼎城区各乡镇中的一面旗帜。

来自河北、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诗词爱好者列席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7197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