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日报》学术版推介常德细菌战研究成果

类别: 管理制度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07-28
 

首席专家陈致远教授(右二)在东京法院为受害者出庭作证

研究所成员带领学生采访细菌战受害者

(通讯员 李云安)在725日《人民日报》学术版上,刊发了我校文史学院周星林教授题为《历史研究要做到“三个坚持”》的文章。该文是在66日省委宣传部在我校举行的“高校和基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调研座谈会”发言稿基础上形成的,作者以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研究所的科研成果为例,阐述了历史研究应该着眼于“三个坚持”。

坚持民族大义。作为国内高校第一个研究日军侵华细菌战罪行的学术机构,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出版了《细菌战大诉讼》《日本侵华细菌战》等多部学术专著,在揭露日军罪行、支持国内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我们积极宣传自身学术成果、牢牢把握日军侵华细菌战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彰显中国历史学者在这方面的民族立场。

坚持人民利益。湖南常德在抗战期间曾遭到日军细菌战的残酷侵害,至今仍有数以万计的受害者及其遗属。为此,湖南常德民间连续发起了数十批次的细菌战受害者原告申诉活动。为这种合理诉求提供学术支持,是历史研究者的责任。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为了满足常德民间的这种需求,多次为请愿团提供学术支持。20028月,日本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承认了日军在常德实施细菌战的罪行,并以书面形式确认细菌战造成了7643人死亡的事实。

坚持立德育人。研究历史,一方面要正本清源,还原历史真相;另一方面要以史为鉴,教育公众正确认识历史,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切实处理好历史研究与立德育人的关系。比如,我们在开展细菌战罪行田野调查时带领学生一同参与,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让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7197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